墨迹天气空气污染扩散 墨迹天气的空气质量结果是真实的吗?

墨迹天气的空气质量结果是真实的吗?

  手机上的天气APP软件一般都带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,另外还有许多专门发布空气质量的手机APP。但是记者发现,这些APP公布的空气质量数值几乎全不一样,数据动不动就打架。这是咋回事呢?  六个APP 四种数据  5日下午,市民张先生打开手机上的“墨迹天气”,看到这天13时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(AQI)为97。但是另一款专门发布空气质量的软件显示这时济南的AQI为87。  记者在某手机应用助手搜索“空气质量”,发现有48个相关结果。记者下载并安装了其中下载量较多的6个APP,准备测试一下这些APP到底谁靠谱。记者发现,这些APP显示的济南空气质量各不相同,最高最低之间相差70多。  14点,“墨迹天气”显示的济南AQI为97,“天气通”为87,“中国空气质量”为158,“全国空气质量指数”为87,“空气质量”为83,“全国空气质量”为87。  从87到158,APP显示数值差距竟然达到71。按照空气质量级别标准,“中国空气质量”数值显示济南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,而其它APP显示为良。  网站数据也不一致  不仅是手机APP数据打架,某些涉及空气质量的网站数据也存在不一致的现象。记者在PM2.5监测网看到,13点济南的空气质量为82。该网站声明称,该站数据来自最权威的环保部,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。  记者又登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“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”,看到济南13点的空气质量,其AQI为87。与手机空气质量APP对比,天气通、全国空气质量指数、全国空气质量与此相符。  “墨迹天气”曾在官方微博称,墨迹天气空气质量数据全部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,同时经过严格的人工比对,进一步保证发布数据与官方一致。其他软件的数据也都来自不同渠道,有的自称是来源于环境保护部的公开数据,也有根据公开数据二次计算整理而成。 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大的差距呢?记者致电墨迹天气,该公司回复称其数据并未采用国家环保部的AQI计算标准,而是取监测点PM2.5、PM10、一氧化碳、臭氧、二氧化硫、二氧化氮六项污染物中最高值,再做加权计算而得到的。

原文标题:墨迹天气空气污染扩散 墨迹天气的空气质量结果是真实的吗

原文来源:"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,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,即刻删除!"